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动态信息

机关党委组织党员集中观看重大党史题材电影《第一大案》并热议

发布时间:2021-04-30作者:王宙来源:长安大学机关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居安思危,树牢知敬畏、守规矩的纪律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428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在北校区长安文化艺术中心大礼堂集中观看党史教育题材警示教育影片《第一大案》。机关党委书记李金和主持。


观影现场


电影《第一大案》是以新中国反腐第一大案——刘青山、张子善案侦办始末为蓝本,讲述1951年,陈怀邦在反特行动中,挖出了地委书记刘青山的惊天秘密,昔日战斗英雄成为巨贪,陈怀邦并没有因旧时情谊而放弃内心所追求的正义,而是选择了忠诚于党纪国法,忠诚于人民,终将其送上了人民审判台的故事。素材取自真实历史,力求还原“刘张案”的历史原貌,反映的是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大主题,追求的是不忘初心、廉政为民的大情怀,如警钟般振聋发聩,引人警醒、发人深思。观影结束后,机关各支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发表观后感等形式进行观影热议。

通过观影激励党员干部以历史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树牢知敬畏、守规矩的纪律意识学党史、强素质、作表率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增强对党的感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部分党员观后感: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而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是我们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面对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绩,更需牢记历史教训,保持清醒头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国际处党支部书记,更应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从自身做起,不懈努力,用海晏河清的党支部向学校、党和人民交一份不朽的精神答卷!

——国际合作处党支部 蒋在文


观影之后感慨万千。作为南校区办党支部的书记,通过这样的一部反腐影片,引发了来自内心世界的思考,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部影片也警示党员干部要廉洁奉公,恪尽职守,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始,不投机取巧,不贪小便宜,坚持反腐倡廉。

——南校区管理办公室党支部 张鹏飞


《第一大案》是一部党风党纪教育的形象教材,是以史为镜、反腐倡廉的警世力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是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和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修身养德,洁身自好,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二是要对事业有不知足的追求,但在个人物质待遇方面,要常怀知足常乐之心。三是要以百年党史为鉴,展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成效,使之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努力做好本职,不负时光,不负自己,不负韶华。

 ——宣传部党支部 李可


我的地盘听我的”,“江山是我打下来的,我享受点又能怎么样?”一个人,只要理想信念一旦崩塌,灭亡就在咫尺。处决刘青山和张子善的枪声,彰显了新中国我们的党反腐倡廉、惩治贪腐的坚定决心,让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站稳在中华大地和百姓心中。身处平凡岗位的我们也要时刻保持清醒,警惕身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形式的糖衣炮弹。我们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和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学工部(武装部)党支部 蒋世良


刘青山、张子善躲过了敌人的枪林弹雨,却倒在了敌人的糖衣炮弹下,没有沦为敌人的俘虏,却成为金钱的奴隶,由人民功臣逐渐蜕变为腐败分子,既让人扼腕叹息,又让人痛恨不已。影片中刘青山与陈怀邦的对话,“枪林弹雨中打下天下为了什么”“为了人民”,针对理想信念动摇与缺失的党员心中的疑问,给出了坚定的回答,也在提醒我们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影片使我更加明白,手中紧握纪律的戒尺,要忠于人民,要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纪委办监察处党支部 李甜甜


《第一大案》这部电影去除了固化的条框模式,从刘青山个人的成长角度出发,塑造了一个多面、立体的人物,让观众去认识他、感悟他。昔日战斗英雄成为巨贪,从他最后的沦落结局中体会到:法理大于情理,法律高于功绩。提醒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标准严守党纪党规,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让我们深刻明白,要慎独,不能心存侥幸,不因情节轻微而对自己有放松之心理;要修身,只有崇高的品德和良好的修养才是干事业的基础,才能使初心不蒙尘。

 ——研究生院党支部 孔祥鹤


在观看党史电影《第一大案》后,我更深刻的认识到一个党员时刻保持初心、不断坚定信仰信念的重要性。电影中的刘青山也曾是我党优秀的将领,在抗日战争中英勇斗争,但在解放后反而放松了对自身党性修养的提升,逐渐脱离群众,贪图享乐,最终成为大贪污犯。电影提醒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在这个民族复兴的重要时代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主动投身于党史学习,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科技处党支部 党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影片中刘青山曾为革命出生入死。他从战斗英雄,沦落到吸毒、嫖妓、贪污,甚至指使杀人,最终被执行枪决。从他的言行来看,这结局是一种必然。他加入共产党是为了有饭吃,而不是为了人民幸福、国家富强;革命胜利后,他不再吃硌牙的窝头,却克扣民工粮,让工人吃发霉小米;他自恃革命有功,认为享受一点是理所应当。他是一个没有初心使命的人,一个没想着为老百姓办实事的人。心中没有人民的人,必将被人民所抛弃。

——社科处、科技园管理办党支部 武炳炎


影片中每一个细节都是对历史的真实还原,让我们又一次深刻的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从严治党,执政为民。刘青山、张子善参加革命斗争20年,是战争时代的革命英雄,但是他们贪图个人奢侈享受,忘记了共产党革命的根本宗旨,最后彻底背弃人民,被送上审判台,成为历史的罪人。在机关深入开展“学党史 强素质 作表率”学习教育、反腐倡廉深入人心的时代背景下,通过这样的一部反腐影片,引人深思,有很好的警示作用。

 ——计划财务处党支部 杨尔豪


刘青山在过去革命年代能够经受住生死的考验和挑战,却在和平年代优越的物质生活中一点点丧失了为人处世的底线。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我们必须认清我们的底线到底在哪里,底线是做人的基石,是处世的最起码的准则,也是人们安身立命、维护自尊的法宝。

               ——信息与网络管理处党支部 惠洲鸿


《第一大案》深刻警示我们作为一名党员,应当不断加强理论和法制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经得住糖衣炮弹侵袭,要把好思想这个“总开关”,坚决做到法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身为党员干部,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无论是在强力监督之下,还是在独处之时,都要头脑清醒,慎欲自守,自重自醒,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慎初、慎微、慎行,方可确保忠诚、干净、担当!

 ——保卫处党支部 魏嘉珉


  “从今往后,老子再不吃这咯牙的东西了!”从刘青山将手中的半个窝窝头砸下去的那一刻起,一名共产党员原本燃烧在心中的革命之火便渐渐黯淡下来,取而代之的是贪婪、腐化、堕落的物欲之瘾。那个曾经在敌人面前一把推开战友,用胸怀抵挡子弹的革命英雄,始终没有被敌人的炸弹炸毁。真正毁灭他的,是革命胜利后的骄纵自大,是那一句“这江山都是老子打下来的,老子犯点儿错罪不至死!”的执念,一步步诱导着他走向深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时刻警醒自己:不论走过多远的路,都不要忘记这一路为何而来。

——校团委党支部 谢雨阳

  “第一大案”虽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依然振聋发聩、引人警醒,对于党员干部具有深刻而特殊的警示教育意义,我们一定要以案为鉴,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时刻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作为一名党员,我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学习,努力为学校国际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一份贡献。

                 ——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 刘一楠


当前的社会是开放的社会,而执政党的廉洁是关乎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大事。党员如何在开会的社会中把好自身廉洁至关重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正确对待个人廉洁问题。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要防腐拒变,修身养德以高标准要求自己。

 ——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 曹宝月


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第一大案》警示教育我们要牢记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工作岗位上,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现代工程训练中心党支部 邵雨虹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反对不正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很多事实告诉我们,不正之风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的警示。通过观影,我认识到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立场,坚定梦想信念,做到思想上不动摇,行动上不出错,全面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行为道德规范,当一名让党和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清正廉洁干部。

 ——工科试验班党支部琚佳悦

  • 地址: 中国西安市未央区朱宏路北段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电话: 029-61105138
  • 邮编:710064
  • Email: jgdw@chd.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