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党建    正文
机关党建

学校召开处级领导干部培训会议 安排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9作者:来源:长安大学机关党委

3月5日下午,学校在渭水校区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处级领导干部培训暨2018年度工作部署与动员会议,校党委书记杜向民、校长陈峰分别部署2018年度学校党委和行政重点工作。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杜向民主持。

会场

杜向民书记指出,2018年党委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国家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改革为动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大力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杜向民书记强调,2018年工作的总基调,是落实中央稳中求进工作总要求:力度要加大,节奏要加快,步子要走稳,就是大力度、快节奏、稳步子。

杜向民书记从七个大的方面部署了党委的重点工作。第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委下发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持续推进学习宣传,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扎实做好培训,深入研究阐释,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第二,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全面提升党建的质量与水平。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2018年作为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第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与水平。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推进文化育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与水平。第四,以争创一流为目标,全面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切实抓好“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完善;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学科建设的质量和水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水平;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以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大力推进办学国际化;大力加强办学条件建设,提高基础保障能力和水平。第五,聚焦内涵式发展要求,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提高财务与资产管理水平。第六,加强统战和群团组织建设,凝聚改革发展的向心力。加强统战工作,进一步发挥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持续深化群团工作改革,召开长安大学三届二次教代会,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做好离退休工作。第七,加强稳定安全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完善工作机制,坚守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加强对重大决策稳定风险和校内外舆情的研判,努力营造良好改革发展环境。

杜向民书记讲话

陈峰校长从学科和“双一流”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科研工作、对外合作交流、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生活服务保障及稳定安全等方面简要总结了寒假期间开展的主要工作,并通报了开学教学准备工作的检查情况。

陈峰校长指出,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踏上了艰苦奋斗再创业的新征程,“双一流”建设是在长安大学发展改革的关键时期的一次大考,全校上下要坚定发展信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直面现实,勇于承认差距和不足,主动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只争朝夕、勇争一流,开创长安大学发展新格局。2018年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教育部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学校党委的决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学校“十三五”规划落实,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抓大事促发展,抓改革激活力,办实事惠民生,转作风见实效,持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全面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建设。

陈峰校长从八个大的方面部署了行政重点工作。第一,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形成以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为主体的一流学科发展格局。要把学科建设作为今年的核心工作抓实抓好,建立学校学科建设部、学院以及学科责任教授分级负责的学科建设机制,明确责权利,落实责任制。第二,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召开2018年度人才培养工作为契机,根据国家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标准,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要求,全面研讨本科生、研究生培养工作,加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力度,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优化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体系。第三,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整合优势资源,聚焦科技创新“54321”计划,做好大项目、大平台、大团队、大成果的培育申报工作。第四,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尽快落实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各项人才队伍措施尽快落地,产生效果,促进学校的人才队伍建设。第五,积极推进开放办学,提升对外合作交流水平。召开国际化推进工作会议,制定推动学校国际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系统梳理办学国际化工作思路;建立全球校友联络体系,重点办好“梦回长安─百万校友回归”长安大学专场活动。第六,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保障服务能力。完善校园总体规划,重新定位校区功能,加快校园基本建设;坚持开源节流,提高办学资源的聚集和配置能力;持续加强信息化校园建设;做好后勤保障和平安校园建设。第七,持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全面推进绩效考核,提高教师贡献率和学校产出率;进一步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完善各类人员准入流转退出机制,新聘教师实行“非升即走”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和服务能力。第八,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协调推进“十大育人”体系,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落实《长安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精心策划外宣选题,全面提升学校在行业和社会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和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强化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认真分析学校面临的形势,既要敢于承认差距和不足,也要坚定追赶超越的信心和决心;强化进取意识,争创一流业绩,要定目标计划、定时间进度、落实责任人,尽责尽力争取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争取最好成绩;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要保持闻鸡起舞的精神状态,勇于担当抓落实,只争朝夕放手干,展现新面貌,取得新作为。

陈峰校长讲话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加快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是实现“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的关键之年。工作十分关键,任务十分繁重。各单位要认真做好本次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推动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全校师生员工要凝心聚力、开拓进取、追赶超越,践行新思想,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全力开创2018年度工作新局面。

全体校领导,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会议。






  • 地址: 中国西安市未央区朱宏路北段长安大学渭水校区
  • 电话: 029-61105138
  • 邮编:710064
  • Email: jgdw@chd.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长安大学机关党委